Friday, December 01, 2006

【转贴】后台朋友

你有沒有一個屬於自己的『後台朋友』

這是一篇非常好的文章,因為我們都已社會化深了,

所表現出來的都是想要別人羨慕的一面,

好的都只想沉默或暗自憂傷,夜深人靜時真的需要好好想想,

不論是最親密的配偶也好、知心朋友也罷!

你所交的朋友中是否有這種人呢?

你有沒有一個屬於自己的『後台朋友』

莎士比亞說:「人生如舞台。」

人有前台,也有後台。

前台,是粉墨登場的場所,費盡心思,化好了妝,穿好了衣服,

準備好了台詞,端好了架式,調勻了呼吸,一步步踱出去,

使出渾身解數;該唱的,唱得五音不亂;

該說的,說得字正腔圓;該演的,演得淋漓盡致;

於是博得滿堂彩,名利雙收,然後躊躇滿志而回。


然而,當他回到後台,脫下戲服,卸下妝彩,

露出疲累而飢黃的臉部,後台有沒有一個朋友在等他,

和他說一句真心話,道一聲辛苦了,或默默交換一個眼色,這個眼色,

也許比前台的滿堂彩要受用、而且必要!

人有沒有這樣的朋友,很重要。後台的朋友,是心靈的休息地。

在他面前,不必化妝,不必穿戲服,不必做表情,

不必端架子,可以說真心話,可以說洩氣話,可以說沒出息的話,

可以讓他知道你很脆弱、很懦弱、很害怕。

每次要走出前台時都很緊張、很厭惡,

因為你確知後台朋友只會安慰你,

不會恥笑你,不會奚落你。

況且,在他面前你早已沒什麼形象可言了,

也樂得繼續沒形象下去。

人生有一個地方,有一個人,

在這人面前,可以不必有出息,可以不必有形象,

可以暴露弱點,可以全身都是弱點,這是很大的解放。

有此解放,人乃可以在解放一陣子之後,

重拾勇氣,重披戲服再次化妝,

端起架子,走到前台去扮演該扮演的角色,

做一個人模人樣的人物,

博得世俗的讚美,獲得功成名就的利益。

話雖如此,後台朋友並非任何人隨處可以找到。

親如夫婦,往往還不能成為「休息地」,

這可視為人的弱點不堪披露。

可見人無論生死,都很難找到「後台朋友」,

因為他太珍貴了。

那你呢?有沒有這樣的一位「後台朋友」?

如果有,請好好珍惜。用心體會,用愛感動。

4 comments:

Name: 地王(帝王) said...

其实我也真的希望能有一个后台朋友,
我真的很累了,我真的想要休息,
我已经开始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,
也开始无法像以往那样理性,
我现在只是想要一个肩膀,
可以借我依靠的肩膀,
无论发生什么事,
就让我依靠,一直的依靠。
我真的很累了,我也就快要崩溃了。
对不起我的朋友,让你们担心了,
但是我真的想放个假,
让我重正一下心情,
我会再次回到你们的身边的,
一定会,但是,我还是要说声,
对不起,我又再一次的,不辞而别,
但是我会回来的,
我有太多的烦恼,太多的心事,
并不是我不把你们当朋友,
也并不是不想告诉你们,
但是我真的是无可奈何,
太多的无可奈何。
虽然我的心事无法告诉你们,
但是,谢谢你们,依然支持着我。
你们心里的鼓励,给我的MSG,
所有鼓励我的SMS,我都保留着,
等我回复正常的时候,我会回来的。
我竟然又走了,对不起,
我又一次的不辞而别,
而且,这一次,我竟然还把这东西,
写在没多少个人看的comment里,
并不是我故意隐藏起来,
只是,这一次,我真的想要走了,
而且这一次,是真的,不辞而别。

Tsubasa a.k.a 滑翔翼 said...

我有看到哦~
等你整理好情绪,一定要回来噢~

麵包 said...

我也渴望拥有一个后台朋友~
一个我真的不用任何粉饰去面对的朋友~

你的心情你的情绪~

我可以说我了解吗?
但应该由不是很了解吧
我连自己都不了解~
怎么去了解别人?

加油~
等你回来~

xiang2jian4 said...

后台朋友,
我很庆幸我有一班。

希望你早日“康复”。

等你哦。